青铜

Over my head, I see the bronze butterfly.
下跳棋式萌CP,没有固定喜好,不用关注。

【鸣佐】逐日人(十六)

【十六】

佐助转道去了密林深处,层层迷障间藏着个洞穴,高敞明亮,有人工修饰的痕迹。洞穴前厚厚的落叶中夹着条干净通路,腐叶同泥土一起压实了,平坦又柔软。

他抱着鸣门在小路上走了没几步,就有只火红狐狸似的小兽窜出来,龇出尖利牙齿威慑他们,浑身毛发倒竖,浑厚的力量震得两边落叶翻飞。

佐助站在原地,洞穴深处传来低沉的声音。

“让他们进来。”

小狐狸听后挪到一旁,为他们让出道,眼里仍保留着几分警惕。

佐助走进洞穴里,前行数百米见到一间开阔的圆顶居所,地上铺着不知材质的雪白毛皮,十分舒适。

边上有块石头形似躺椅,另一只毛色略浅的大狐狸躺在上头,圆滚滚的肚皮朝天,懒散地翻着眼皮。

九尾躺在中间,呵斥了大狐狸一句,转头打量起佐助。自从两百年前鸣人把他留在这里放他自由,他们就很少见面了。

佐助已卸掉伪装,轻轻把鸣门搁在九尾身前的毛皮上。

“这么多年你一点都没变,宇智波家的小子。”

“你不也一样。”

“我和你们可不同。”

九尾看到鸣门,惊异地俯下身细细端详。

“这是鸣人?”

“你认为他是鸣人吗?”

“似乎是,但有些不同,这是什么情况?”

“哪里不同?”佐助并不回答,只反问道。

九尾沉吟片刻,说:“他的身体里有我不熟悉的查克拉,但那些查克拉应该都是外来的。奇怪的是,鸣人自己的查克拉波动似乎很剧烈,数量也在不断变化。”

“果然。你再仔细看看,他……这孩子原先使用的并不是鸣人的查克拉,所以我一直……”

他不再说了,垂下眼看着沉睡的鸣门。

九尾把手掌轻轻放到鸣门胸口,停留了一会又拿开。

“怎样?”佐助问。

他甚至不敢放任心头的雀跃,怕这不是他,空欢喜一场,又怕这就是他,睁开双眼露出失望神色,责怪自己没像他期待的那样活着。

“我有个猜测,并不完全确定。你还记得当时你无论如何也无法复活鸣人吗?”

佐助点点头。

“我想那是因为鸣人当年秽土转生后没有完全死去,只是失去了几乎所有生命力和查克拉,陷入了类似假死的状态。他毕竟是不一样的,你能理解吧?之后他的意识被尽可能安全地保护在身体深处,裹上厚厚的防护,重新回到初生状态,吸收着自然界的能量,滋养身体慢慢长大,直到足够的能量叩开那道门,让他的精神和灵魂重见天日,细胞再次开始运作,制造鸣人的查克拉。最近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?”

佐助把五影和忍术复兴组织的始末告诉九尾。

“那就对了,应该是吸收的查克拉差不多了,那人刚好一脚踹在门上。他曾经吸收过鸣人的查克拉,隐晦的链接还未消散,但他没想到现在鸣人的身体极度渴望查克拉,这股吸引力形成了漩涡,更甚于他。这孩子……鸣人,是在哪里被找到的?他应该没有父母吧?”

“终结谷……”

“是埋葬他的地方。”

佐助一阵恍惚,像走在梦里,天地苍茫,一脚踩下去景色变换,咫尺万里。

“所以……他是……是吗?”

九尾确认了。

“好。”

他简简单单回了一个字,这个字把无数决定和千回百转的心绪都藏起,重过千言万语的誓词。

“但是佐助,这不代表他能记起你。最重要的灵魂和记忆一定被保护在最深处,外面的门开了,里面的门却说不好。”

“你是说他可能不记得我?是永远还是暂时?”

“理论上是暂时,不过不知道这个暂时是多久,也许下次醒来他就认识你了,也许一百年也不认识。”

佐助沉默着,他以为得到了,其实只得一半。

“如果他总不记得你,你要怎么办,告诉他真相吗?”

他看鸣门,那分明是十二岁的鸣人的脸。

“我?嗯,当然告诉他,我不会骗他。他想不起来也没有关系,我会像长辈一样照顾他,让他好好吃饭,好好穿衣服,带他去游乐园,他想要的东西我给他买,有什么烦恼我帮他解决。我会一直陪在他身边,不让他遭受任何离别和失去的痛苦,看他幸福快乐地长大。如果他真的有第二次成长,我会让它毫无缺憾。”

然后他弯腰抱起鸣门,紧紧搂在怀里,如同怀抱失而复得的宝物,稀罕到绝望,任谁见了也不会忍心同他争抢。

“那就下次再见。”九尾知道这是佐助要走了,他从不多待。

“再见。”

佐助转身,发现那只红色的小狐狸好奇地看着他,他便对他笑,他却又竖起尾巴。

他走出了这个山洞,走出了这片迷障,他没有问这些厉害的小狐狸是否是九尾的后代,九尾也没有问他这些年过得如何。他们没有互祝健康长寿。

或许是仍未醒悟这一切意味着什么,或许是地面太软使人步履不稳,让佐助向外走的时候又想起很久前的往事。

那是鹿丸去世的时候,佐助作为七代目火影去探望他,探望世界上最后一个与他分享秘密的人。他瞒过了整个村子,瞒过了自己和鸣人的家人,却没瞒过鹿丸。

医院的灰墙下大片白菊绽放,人们成群围在门口,女人抱着孩子流泪,男人沉默地等待。手鞠在病床边坐着,她没有哭,温柔地微笑,中忍考试时她一定不曾想到自己现在的样子。

她还嘱咐孩子们不要哭,于是奈良家最小的男孩也没落泪,那应该是鹿丸的重孙。

“他这一生足够长,也很顺利,曾有小挫折,但我和他一起熬过了。现在一切都好,子孙满堂,人到末年生死有命,何必难过?”

手鞠的头发全白了,面容祥和气度潇洒,一点没有生活逼仄怨恨的痕迹。她说完这句鹿丸就在病床上笑,然后艰难地用左手拍了拍他们交握的右手。

七代目走到鹿丸身边,鹿丸静静地看着他,无法出声,只能用眼睛说话。

“你以后要独自守着秘密活下去了。”

佐助看懂了他的意思,嘴里却说着不相干的话。

“谢谢,这些年的帮助。”

——谢谢没有拆穿我。

“你放心,我会好好照顾奈良家。”

——你知道的,我能活得比你想的还久。

下葬那天街巷空空,还在家的人全都来同他道别,鹿丸活了近百年,做了很多事,村民多多少少受过他的帮助。奈良家的小男孩被七代目抱在怀里,不停用手指抹眼睛。不久后手鞠也离世了,他俩都是聪明人,心思剔透的总活得长久。

他羡慕他们,甚至有些嫉妒,但他们的幸福美满正是他完成心愿的明证。

挽歌响彻墓园,暖风吹透木叶,世界和平,江山不改,故人长绝。

 

第二天他抱着鸣门回到家里,房子四处都不大干净,只能先把他放在唯一整洁的自己的床上。佐助给他盖好被子,他想小孩该生活在舒适的地方,于是准备去收拾房间,却又不愿离开半步。他认真思考了一手抱着鸣门一手做清洁的可能性,才突然想起自己是可以用影分身的。

大扫除花了半天,日头落下时七代目宅前所未有的干净敞亮,这时忽然有敲门声笃笃,伴随着大声呼喊的“七代目大人”。

佐助很不高兴地开了门,门口是福利院的人,院长领着管理员。他更不高兴了。

“七代目大人,”院长看出火影并没有请他们进去坐的意思,尴尬地站在门前,“听说您回村了,没有人通知我们,所以擅自前来问一问鸣门的情况。”

话里有话地在责怪他救了人没去告诉他们。

佐助挑起眉:“他很好,谢谢你们的关心。”

“这……”几人面面相觑。

“既然他没事,是不是该跟我们回去了?”

“以后他跟我住。”

“什、什么?”

“回去把他的名字从名单里删掉,以后他就姓漩涡了。”

“可、可是这不符合程序……”

佐助沉下脸,他一震袖子,把他们都丢了出去,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。他在山上憋的气还没发泄完,看在鸣人的面子上不跟他们计较,他们居然还不识趣地自己跑过来。

“我问你们意见了吗?”他冷冷甩下一句话,转头摔上门。

和和气气地和众人周旋几百年,现在鸣人出现了,他突然感到不必再掩饰。冷静下来想一想,其实谁知道鸣人是什么样子?只有他,那何必提心吊胆。

世界上只有一个漩涡鸣人,他已经回到他身边。

佐助让影分身出去购物,弄了一大桌菜,自己则在床边守着。

夜色渐深,菜已热了几次,始终保持适宜的温度,鸣门却还没醒来。

佐助支着脑袋,不断猜测这次睁眼鸣人会不会记起他。如果记起了,那他会和自己说什么?以后将如何?如果不会又是哪种情形?他一遍遍告诉自己鸣人不记得也没有关系,却又无法抑制地想如果他拥有记忆他们会过得多好。

鸣门的眼皮颤抖起来,佐助放下胳膊,直直盯着他,手指攥紧了被子。

他完全睁开了眼睛,迷迷糊糊地看到视线里的佐助,脑子努力转动,然后张开嘴。

佐助不合眼皮地盯着他的嘴唇,连呼吸都忘记了,紧张到错失了最重要的消息。这个唇形是“佐助”吗?似乎不是,但他不甘心就此放弃。

于是他说:“什么?”

“老师,我在哪里?”

是这样啊。他的心慢慢落下,节奏也回复正常,自然有隐约的失望,但大体是可接受的。

“在我家,你以后……不用回福利院了。”

“啊,”鸣门露出果然如此的神色,“我又闯祸了,他们终于受不了把我赶出来了吗。”

“不是,”佐助慌忙解释,“是我想要你住过来。你……愿意吗?”

鸣门似乎在消化这个信息,他眨了眨眼,然后缓慢地露出兴奋的表情,一下子从床上弹起来。

“愿意愿意!我愿意啊!”

“你小心点,”佐助笑着把他按回去,“看看身体有没有异常。”

“嗯……没有诶。”

说着不听话地跳下床,风一般卷出门,上上下下到处跑,佐助愣了一刻,迅速起身跟出去,他才到楼梯下,就看见鸣门从楼上三步并作两步跳下来。

“好大啊!”鸣门亮晶晶的眼望着他,“我以前就想要自己的房子了,所以一直攒钱,想有一天能搬出福利院……”

佐助无法再听下去,他打断他:“以后这里就是你家了。”

“真的吗?老师你不会赶我走吧,万一我做错什么事惹你生气也不会?确定?”

“我确定。”

佐助蹲下身,把他衣角沾上的灰拍掉,拉着他的手去吃饭。

他不确定这么多年过去鸣人的口味有没有变,手里有一下没一下地戳着饭,时而象征性地吃几口,只顾看鸣门有没有吃好。好在他似乎很满足,躺在椅子上摸着鼓鼓的肚子。

鸣门洗完澡,趿拉着拖鞋来找佐助,问他自己要睡在哪里,佐助被问住了,他根本没想过这个问题,潜意识里鸣门就是该跟他睡在一起的。再收拾一个房间让鸣门单独住?他怎么可能放心,敌人尚且虎视眈眈。

佐助别开视线,有些不好意思,不很坚定地问:“跟我睡一起……可不可以?”

鸣门歪着脑袋看他:“啊?”

佐助突然清醒过来,意识到自己一直沉浸在关于鸣人的情绪里,而眼前这个目前还是自己的学生,是没有恢复记忆的孩子。

他想到这里红了脸,好在幻术掩饰了他的不自然。

佐助咳嗽两声,调整好姿态,拿出老师的样子来,理直气壮地说:“你要和我睡一起,因为没有多的房间和被子了。”

“哦,好啊!”

鸣门于是蹦跳着进了佐助的房间。

 

夜里两人并排靠在床上,小小的人贴在佐助旁边。

“我们来看电视吧?”鸣门突然提议。

佐助想起在风之国的那几天鸣门也总是开着电视。

“你很喜欢看电视吗?”

“因为以前葵他们都说起过一家人晚上一起看电视的情形,那时候我很羡慕,在福利院总是晚饭的时候大家才能一起看看电视。”他顿了顿,“之前出门我总是夜里看电视,苍人会觉得我很吵,那时候我想,这其实也没什么意思嘛。但是现在和老师一起一定会不同吧?”

佐助翻出遥控器。鸣门只是想要家人,所以把“家”具象化成场景,比如自己的房子,比如和人一起看电视。以后不会再让他寂寞了,他伸出胳膊把他圈到怀里。

电视的声音嗡嗡响起,播报的却是对七代目身份的质疑,换了几个台都是同样一条新闻,铺天盖地。这个消息是一小时前突然递送到各大电视台的,字里行间暗示着七代目早已被冒名顶替,还列出了许多可疑信息,一些只有漩涡鸣人才能做到而现在的七代目从未做过的事,还提及曾大量存在于同一场合的影分身。

这件事本身倒没有虚假,所以列举的证据格外详实,但冒名顶替的时间故意模糊了,把观众错误地导向“近几年内有不怀好意的人带走了木叶的七代目取而代之”这个结论。人们便愈加愤怒,保护了他们几百年的七代目目前可能下落不明。

“那前些天五影会谈的事不就能解释了吗?真的七代目怎么可能无动于衷嘛!”

深夜的临时采访中,路人这般说道。

动作真快啊,佐助感叹,两百年的伪装就这么被揭开。

“我不想看了,”鸣门抢过遥控器关上电视,“是绑架我的那些人做的吧?”

佐助犹豫着,问道:“鸣门,如果我不是我……我是说如果我不是七代目……”

“怎么会,老师有没有变我是知道的。”

“不,如果更早的时候,比如……比如几百年前,我就不是七代目了呢?”

“什么啊?”

“如果我不叫漩涡鸣人,不是这样的长相,我欺骗了所有人,就像他们说的那样,你还会认我当老师吗?你还会和我一起生活吗?”

“那当然了,照顾我、陪我训练、说要做家人的,是老师啊!老师是最好的人,换个名字换张脸又有什么关系?”

鸣门的眼里毫无动摇,佐助放下心,既然如此,那些就都不重要。他去前门多加了几道防护和隔音的术,以免半夜来人吵到他们睡觉。然后他回到床上,散去自己身上的幻术。

夜风吹起窗帘,月光从缝隙后投来,还未抵达床头就湮灭在更强的灯光中。

鸣门惊讶地睁大眼。

“听我讲个故事吧,”佐助笑着,“关于世界上最长久的骗局。”

TBC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稍微改了一下,让打酱油的九喇嘛提前出场了。

评论(31)

热度(25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