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铜

Over my head, I see the bronze butterfly.
下跳棋式萌CP,没有固定喜好,不用关注。

【鸣佐】逐日人(六)

【六】

正是在宇智波的故地,鸣人和佐助发现了钉在树上的纸条,其后他们开始照纸条上所写的,转道去往铁之国。

如果当时没有被牵着鼻子走,后来的一切就不会发生,自己也不会是如今的模样。

如果多想想为什么有人能在他俩眼皮底下脱身,还不受察觉地传来信息,如果更谨慎一些,做好万全的准备,也就不会有以后孤单的数百年。

可是哪里有这么多如果?

七代目坐在天台,烟花次第流散然后湮灭。花开了就是败,没有从头再来的道理。

他惶惶然看向四周,哭闹的婴儿,接吻的男女,带着笑意无忧无虑的学生——这一切毫不熟悉。他小心翼翼地揣测自己是不是在梦里过了这么些时日,如今两百年的梦即将醒来,睁开眼那人还站在身边低头笑自己,依然是飘飞的树叶,依然是坚实的影岩。

所以举世无敌的七代目也有害怕的东西。

他几乎一生都等待着不知何年何月才会来临的梦醒时分。

 

风之国沙漠。

照例是陷阱和偷袭,照例是“训练太累”的抱怨。

“我觉得自己进步了很多。”

苍人为了证明自己并不是会被疲惫打趴的小鬼,一直绷着脸,作出十分的从容;与之相比鸣门就坦诚多了,吐着舌头垂着胳膊,等死的样子。

七代目假装没看到鸣门哀怨的眼神,带着鼓励意味拍拍苍人的脑袋:“那是当然,教导漩涡家的小鬼,没人比我拿手了。”

“啊!”葵在不远处发出短暂的惊呼,七代目赶紧看过去,她手里正捧着一只不完整的头骨。

 

鸣人找了阳光稍弱的荫蔽处坐下,分给学生水和食物。

“许多年前沙漠还是相当危险的地方,死在这里的人不计其数,不知何时就会踩到先辈的骨头。”

“说不定会踩到祖爷爷的祖爷爷的肋骨。”鸣门一本正经地点头。

“想到我有一天也会变成骨头就好难过啊。”苍人说。

“等你活得更久,就会觉得死亡没那么可怕了。”七代目安慰他。

“可怕的本来就不是死亡,而是它带来的东西吧。”鸣门望着天,似乎是随口一说,“不能和朋友继续相处了,见不到这个世界以后发展的样子了,想做的事没法完成……还活着的人会不会感到寂寞呢?几千年以后人类会怎样生活?我的愿望有后来人替我实现吗?很遗憾啊。”

“……你这么说我就更难过了!”

“所以不要浪费生命!去做点比训练更有意义的事吧!”鸣门话锋一转,挥舞起拳头。

“你似乎从死后世界发出了宣言啊。”七代目笑。

“或许吧……或许我真的死过一次,上辈子还死得很不如意。”

“是从猪圈逃跑失败了吧。”葵说。

七代目干笑几声,鸣门一脸无知地考虑着葵说的话。

想夸他聪明,反应又这么慢,要说他笨呢,对重要的事却意外地看得通透。因为是孤儿的缘故吗?感觉就像……

七代目心头一动,问道:“鸣门,说起来你是在福利院长大的吧?”

“嗯,是啊。”

这毫不在意的懒散态度。

“你被……带回去的时候,身边有父母的消息或者线索吗?”

“完全没有,很奇怪吧?生我的人好像完全不想和我有任何关系。”

七代目的心尖上被针扎了一下,传来轻微的刺痛:“没有父母会无故放弃自己的孩子,一定有原因的……鸣门,你需要的话我帮你找到家人……好不好?”

“不用了,我对他们也没什么感情。不过这个算线索吗?”

少年指着自己的脸颊。

“不常见吧?不然老师你帮我看看我是不是你家的孩子?”鸣门嬉皮笑脸地说。

七代目沉默了一会。

他说得对,隔了这么多代的漩涡苍人都长得完全不一样,鸣门却……

“你是在哪里被找到的?”他突然发问。

“嗯,我想想……那个,峡谷那边吧?以前有雕像的。”

七代目突然伸手抓住他的胳膊,闭上双眼。

“老师?”

“帮你看看你是不是我们家的孩子。”

“不,我开玩笑的……”

时间才过去几秒,七代目却像是过了很久。他的心跳骤然加快到难以抑制的地步,又骤然降低到几乎停滞,再缓缓恢复正常。

在几秒里他心中转过了无数念头和“假如”,最后这些统统烟消云散了。

七代目睁开眼:“不是。”

“我真的没有……”

“不过,”鸣人打断他,“以后我来做你的亲人吧。”

鸣门怔怔地看着老师,他十几年都没有过亲人这种东西,一时不知如何回应。

鸣人不再说话。

终结谷……在这个地方捡到了鸣门,也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吧。

 

两百年前,终结谷。

“我还是觉得不要贸然去铁之国比较好。”鸣人苦口婆心地劝说。

“都跟到这里了还这么多话。”

“觉得是觉得……佐助要去的话不能让你一个人啊……我总有种危险的预感。”

“我又不会跑。”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啦。”

我就是这个意思!鸣人在心里拼命点头。

“哼。”

……好像一眼就被佐助看透了。

两人落在雕像脚下,对着潺潺流水。

“我们走吧佐助?我不想待在这儿……”鸣人催促着。

“这里也不喜欢,那里也不喜欢,你意见太多了。”

都是因为谁啊……

“我没有……你干嘛突然停下?”

佐助没有回答他,他蹲下身。鸣人顺着他的眼神看去,看见一朵花孤零零地长在石头缝里,只有茎干没有叶片,花瓣是艳丽张扬的红色。

放眼望去再也没有长成这样的另一朵花了。

“佐助……?”

佐助又站起来,肩正好撞上鸣人的鼻子。

“走吧。”

“什么啊!看了看它然后就走掉吗!”鸣人捂着鼻子眼含热泪地抱怨。

“鸣人,你还记得上次看见的那棵树吗?”

“被藤蔓缠住的那棵?”鸣人迅速意识到佐助所指的树。

“嗯。”

“它怎么了?”

“被藤蔓缠绕,一辈子不能挣脱,慢慢虚弱走向死亡……还是路过一株耀眼的花,看着它快速凋谢?你的话,觉得怎样比较好?”

鸣人脑子里一团毛线,佐助的思维一向跳脱,虽然和他家里人比已经算好的了,但是自己仍然时不时的搞不清楚他在想什么。

或许佐助也没明白自己在想什么,他只是懵懵懂懂地问了,然后想朦朦胧胧地去感觉鸣人的回答。

“我啊,我要被这株花缠住,跟它一起凋谢。”鸣人想了想,给出一个确实朦胧的答案。

没有意义或想不清意义的问题,也能给人启示吧?

佐助一跃而起。

“而且佐助,我一点都不讨厌这里……”

鸣人追着那个背影,一直追着那个背影。

“因为这里是结束的地方,也是开始的地方。”

他看不到佐助的脸,自然也看不到佐助翘起的嘴角。

不过……

鸣人扭头看着默然相对的雕像。

真的有把佐助打晕带回去,不再前行的冲动。为什么自己会如此不安?

身后,终结谷一言不发地送别了他。

 

走出沙漠的时候鸣门已经快虚脱了,前方出口处被清空了一片,警戒线外还围着满满的人。从七代目撤掉帽子和眼镜走上前开始,四周的尖叫声就没停过。

一个年轻女人来到七代目面前,自我介绍说她负责这次木叶的接待工作。她移开身子后,鸣门才发现砂忍村足足派了十多个人来迎接火影,里面有七八个忍者,还有一些配备着武器的普通人。

“他们知道我们是走路过来的吗?”鸣门从汽车后座探出脑袋,贴在老师耳边小声问。

“不知道。”七代目带着严肃的表情悄声回答。

葵和苍人被这阵势弄得拘束起来,坐在车上不肯开口。

七代目在心里哀叹,我真的太久没有接触国际事务了,居然会变成这幅景象。

秘书在后座用平板单调的语调念着火影的行程安排,加上七代目时不时地回应一声表示知晓——整段车程中再没有别的声音了。

 

安排给七代目和学生的是一个大套间,鸣门冲进老师房里,一点也不客气地坐在床上弹来弹去:“为什么还有电视采访啊我说!不是来开会的吗!”

“是我答应的,”七代目坐到沙发上,“五影会议世界瞩目,聚集在砂忍村的记者多如牛毛,我作为现任火影的代表,有必要先解决一下关于火影失踪和国际关系的舆论,并且安抚日益不安的群众。”

“啊……”鸣门眨眨眼,老师似乎和前段时间有点不一样了。

不过身为火影确实有这样那样的事要忙吧?不能一直要求老师只作为自己的老师存在。但是老师真的喜欢这样的事吗?总觉得他很疲惫,却做出乐观蓬勃的样子。

火影果然不是好差事。鸣门再次加强了这个认知。

“他们跟我说现在舆论传播更重要了……跟我那个年代相比,言论能控制更强大的风。一切转机都在我身上,不能让大家失望啊。”

“他们?”

“木叶的人。”七代目笑着说。

别笑了,一点都不开心。

鸣门看着他的眼睛,说不出这样的话,干脆跳下床回房间了。

 

七代目温和而礼貌地走进直播间,和工作人员一一打招呼。

要说完全不紧张是不可能的,鸣人苦笑,一想到那么多双眼睛在看不见的地方盯着你,总是让人头皮发麻。

宾主就坐,灯光打开,这里就像另一个结界了。

麻木地看着对面美丽的主持人嘴巴一张一合,机械地分析她的问题,从出发前就商量好的说辞中找出对应的答案,抑扬顿挫地、自信地、掺杂着放松气氛的小玩笑说出来。

这样就好。

从官方问答——

“火影大人怎么看科技和忍术的关系?”“对这次五影会谈有什么期待?”“你们会达成什么程度的共识?”“如果出现矛盾和争执会怎么解决?”“短时间内会爆发战争吗?”

到私人八卦——

“火影大人还单身吗?”“对现今居高不下的离婚率的看法呢?”“因为七代目离婚后也对曾经的家庭多有照顾,直到前妻离世都一直相处和睦,所以希望能给现在的离异家庭一些建议。”

因为难得见到本尊,所以大大小小事无巨细,几百年堆积成山的问题直接朝七代目扔了过来。

录制按照预想的程序进行着,即将收尾,没有出乱子,一切都好,除了有些累。鸣人眼看着对面的主持人也慢慢放松下来。

好像机器人啊……这么说来,只要派个机器人过来就都解决了吧,干嘛一定要亲自跑一趟呢?我有什么作用吗?

鸣人一边神游,想着不着边际的事,一边继续回答对面的问话。

“最后是观众提问时间。这次的问题是随机抽取的,所以任何人都可能直接向七代目问话哦!”

主持人温柔的笑脸对着摄像机。

抽取出来的也是些简单的问题,普通观众还是对八卦更感兴趣,也能看出提问者里有大量七代目的崇拜者。

“火影大人为什么不再使用影分身了?”

“因为不需要了。我更希望一切都井然有序,以后也没有动用影分身的机会。”

七代目笑,都是这样的问题,虽然很累,和大家聊聊也没什么关系。

“最后两个问题!这个是……”主持人愣了片刻,“请问七代目大人,两百年前,在铁之国发生了什么?”

鸣人猛然转头,盯着主持人,他疑心自己总是走神,以至听岔了。

主持人被七代目的眼神吓到,颤巍巍地看着纸条,想再念一遍,却动弹不得。

该怎么回答呢,鸣人不断提醒自己,无数人在看你呢,赶紧说话。但他不知如何应对,他没有想过这个,不止出发之前没想过,好多年都没想过了。

“……我不太记得了,下一个问题吧。”鸣人觉得嗓子干涩,拿起桌上的水喝了一口。

水在杯子里晃动,手在抖。

“好、好……”主持人也在抖,她周身弥漫着寒意。

“最后一个问题,请问……”

她已经没能力思考了,只是照着纸条念出来,也不知道自己念了什么。

“请问……既然七代目回来了,那宇智波佐助在哪里呢?”

鸣人颤抖的手慢慢稳固,他不再恐慌了。他的眼神散发出无尽杀意,这杀意在场的人从未见识过。刀刃般的厉色割破直播间的空气,直抵每个人的咽喉,让他们或多或少地冒出冷汗,僵立在原地。

那是下一秒即将开始屠戮的眼神。 


TBC

评论(12)

热度(20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