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铜

Over my head, I see the bronze butterfly.
下跳棋式萌CP,没有固定喜好,不用关注。

【鸣佐】逐日人(四)

【四】

鸦之森的绿叶中,一条绳索笔直地穿过。

缆车平缓地在树与树之间穿梭,从入口直达另一头,中途有暂留的平台,小贩身前丸子和拉面的热气灵活地钻出枝干。

“这个真的很厉害!”苍人举着昨天在小镇上买的游戏机,头上戴着奇形怪状的头盔,灯光打在车厢顶部映出鸣人的样子,苍人用脑电波操控着鸣人去攻击敌人。

“科技进步太快了。”七代目看着车顶的自己感叹道。

“比村子里的玩具高级很多啊!”

“这边的科技总体来说都比木叶先进吧?”葵拿着现在人手一个的平板电脑不知在看些什么。

七代目微笑地看着学生,用几乎可以说是慈爱的目光,跟年轻的脸很不相符,又夹杂着一些隐藏极深的忧虑和怅然。

真正先进的东西你们是根本看不到的。

这些孩子在一直弱化科技的木叶出生,在跟科技关系甚远的忍者学校长大,也享受过科学带来的便捷和娱乐,但终归不能理解“科技”——这两个字到底意味着什么。

意味着普通人终于发现了适合自己的道路,不再完全依赖忍者。忍者曾经可以保护平民,但这安全感终归不是属于自己的,忍者的力量带来不确定性,带来灾难的可能。受过庇护也受过波及的百姓强烈地渴望自己的力量,可以与忍者抗衡的力量,那就是科技。它改变了生活,也通过改变军事重新定义政治。

与此同时,不相信科技和不愿看到忍者地位削弱的人不断与科学家对抗,虽然这部分人数随着时间流逝减少,但仍然是存在的。

这,才是木叶危机的根源。

科学在阻挠中发展,与外界隔阂渐深——曾经作为忍界霸主的木叶,正被崭新的力量威胁,如今的辉煌背后,存在着悄然接近的日薄西山之颓势。

就在求变和固守的抉择当口,火影又失踪了。

“可以放火球,可以喷水枪,也可以释放电力,听说还有更厉害的东西……科技,会超越忍术吗?”鸣门问。

葵抬眼看着七代目,似乎在等他回答,苍人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摘下头盔。

“现在依然有崇尚忍术反对科技的人,他们始终过着和我那个年代一样的生活,不过,科技的发展是不可抵抗的。”七代目仔细想了想,才开口回答。

“为、为什么?我不觉得科学技术有这么了不起啊?”苍人结结巴巴地问。

“忍者虽然会保护平民,但也会因此拥有权力,这就是科技的潮流势不可挡的原因,它是不能成为忍者的大多数人的利益。村子里的人影响了你,苍人,他们说给你听的东西,你不需要完全接受,我说的也是。你们会去更远的地方,见识更多的事物,你们学会用自己的眼睛看,用自己的脑子思考,然后接受自己认为对的事,这样就可以了。”

七代目依次摸了摸苍人和葵的头,却在手伸向鸣门时犹豫了一下,缩了回来。

鸣门似乎并没有在意。

学生们陷入沉思,七代目转头去看窗外姿态各异的树木。自己的想法可能和村里有些人不一样,但这是他必须传达给学生的。下一代的种子已经撒下,日后也会成长为荫蔽木叶的大树吧。

鸦之森游人不少,对现在的人来说,带着导航仪和通讯工具徒步进森林似乎变成了寻常的事,像他们一样坐缆车的,几乎都是带着孩子的父母。

和几百年前走老远也碰不到人的情形完全不一样了。

 

两百年前,鸦之森。

空无一人的树林里划过两道身影。

“我说佐助,干嘛这么拼命啊!那个人抢你什么了?”

鸣人唰地一下拦在佐助身前,一边说一边小心翼翼地观察佐助的眼睛。

“……你在想什么。”

“想睡觉!”鸣人理直气壮地说。

“怕累就不要跟来。”佐助顿了一会,又加了一句,“坐惯办公室的人不能习惯这种生活,我可以理解。”

鸣人露出刚吞了只蛤蟆的表情,还有一点点小学男生被喜欢的人瞧不起的屈辱。

“什,什么啊!我是怕你累才这么说的!我体力比你好得多啊我说!那走吧,我们继续走!”

他慌慌张张地又要往前飞去,手忙脚乱的,佐助不禁弯起嘴角。

“我想要休息了。”他冲鸣人的背影说。

和谁想要休息或者谁不想休息没有关系,这是两个人向对方表示温柔的方式。

“我就说……那就休息吧……”鸣人哼哼唧唧地转头回来,和佐助坐到一块岩石上。

岩石侧面长着几片青苔,一只红壳的小虫努力往佐助衣服上爬去,鸣人伸出手指戳戳,又戳戳,终于把它戳了下去。

佐助仰起头往嘴里灌水,阳光照在汗津津的脖子上,水流下来,星星点点的光刚好射到鸣人眼里。

鸣人扭转头,眼睛四处乱瞄,没话找话。

“佐助你看那棵树!”

佐助搁下水壶顺着鸣人手指的方向看过去,那棵树树干上缠满了密密麻麻的藤蔓,和树枝难分难舍。

他站起来,走过去拔出剑,就要向树干砍去。

“喂喂!”鸣人拦住他,“干嘛啊?”

“树被缠着吸取养分,我把藤蔓砍掉。”

“它不是没死吗!长得也很高!”

佐助冷清的眼望着鸣人,面无表情:“如果没有这株藤它会长得更好。”

“可是,”鸣人少见地站在佐助面前不肯让步,“你怎么知道它不愿意被吸取养分?”

这人到底在说什么……

“那你又怎么知道它愿意被吸取养分?”佐助顺着鸣人的话反问。

“那……”鸣人无话可说,“它们生来就在一起,不要让它们分开啊。”

“是分开好还是被吸走养分最后死亡好?”

“树死去的话,藤肯定也会死……一起死就好。”

“……”

鸣人还是拉着他拔剑的那只手半天不肯松动,佐助只好把剑插了回去。

是夜,月亮被乌云掩盖。

明天会下雨吗?佐助仰头看看天,又看看身边睡着的鸣人,从兜里掏出一样东西。

盒子打开,一只眼球静静躺在里面,昏暗的光线里透出诡异的红色。

才过了没几年,现在应该还不能用。初代的查克拉如今因为种种原因很难得到了,不知道这家伙的查克拉行不行……佐助扭头看鸣人张大嘴傻乎乎的睡脸。

算了,这种东西,他还不屑用,佐助把眼睛收回去。而且就算鸣人的查克拉,其他人也弄不到吧。

只是让止水的眼睛出现的原因,他必须调查清楚。

佐助背对着鸣人躺下,闭上眼睡了一会,在梦里又翻过身去。

 

“……依然有很多人崇尚忍道,想当火影的不就很多吗?”

七代目收回思绪,加入学生的话题:“是啊,苍人不也想成为火影?我很欣慰啊。”

“要当火影——只是句流行语而已。”鸣门手撑着脸。

七代目不解地看向他。

“是你创造的流行啊,虽然是很多年前的事了。自那以后所有人都会嚷嚷一两句我要当火影。”

“我不是!”苍人拼命摆手,慌张地解释,“我是把当火影作为毕生追求的!”

“我相信苍人。”七代目抢在鸣门前面说。

 

“因为我要当火影啊!!!”金发少年叉着腰宣布。

“理想放在心里就好,不用跟每个人都说一遍吧,白痴。”黑发少年不屑地看着他。

“我就是要让全世界都知道——”

鸣人伸手画了个大圈,把佐助也圈了进去。

“我是未来的火影!”

 

七代目微笑地看着因为得到老师信任而雀跃的学生,心里却有些愧疚。

他内心深处到底相不相信苍人?这是并不需要的答案。因为无论如何,他都要给出鼓励。

“想当火影”这件事,既同他没有关系,也无法激起他心里的波澜,他似乎在喜怒哀乐的生动面具之下潜藏着从不波动的表情。

“那鸣门为什么不想当火影?”七代目问总是呛声的学生。

“很累啊,很无聊啊,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。”

“你想做什么?”

“还没想好。不过我知道,火影看起来受人尊敬又能决定很多事,其实一点都不自由。一切都是为了村子,还有什么可以剩下给自己,和自己喜欢的人啊?老师,我说得对不对?”鸣门的蓝眼睛毫不退让地逼视着他。

七代目一阵晕眩,他几乎要怀疑鸣门是不是有什么秘密了。可这孩子的眼睛纯净得毫无瑕疵,让他知道他所说的话都是发自内心的感受,没有指责什么,也绝没有含沙射影。

“……说得就像你当过火影一样!”苍人不满地说。

“只要想象一下很容易就知道了!真是的,是你太迟钝了。”鸣门对苍人做鬼脸,嬉笑着和朋友打闹。

真的想象一下就能知道吗?七代目回想自己还未当上火影时的想法,怎么也不觉得是这样。他观察着苍人和葵,两人都没有觉得异样,所以鸣门真的只是在正常聊天而已……为什么……

他看着鸣门大笑的脸,惊讶的脸,有点不好意思恼羞成怒的脸。七代目毫无波动的内心裂开一道缝。

他把乱七八糟的思绪丢出脑海,转头和葵说话:“葵以后要做什么?”

“医忍。”葵从平板上抬起头。

“现在医疗方面忍术被科技取代得更厉害呢。”

比起和苍人他们闲聊,和曾经敏感地质疑过自己的葵对话时,七代目更像是在和大人说话。

“无所谓,只要忍术有一点点科技比不上的优势,我都会坚持下去,因为我被病人需要。如果这点优势都没有……”葵思考片刻,“那我去学医疗工具好了。”

“真是奇怪,”七代目笑了,“我从来没在宇智波家见过像你这样的忍者……说起来,葵没有写轮眼吧?”

“我没有不是很正常吗,”葵奇怪地看着老师,“隔好几代才会有一个,而且用来杀戮的东西我不需要。”

是了,七代目再一次被提醒。和平年代加上日渐式微,连宇智波家的写轮眼都成了历史,葵也不知道这是多么令人震撼的能力。

不过——“不是的哦,”七代目把手放到葵头上,“杀戮与拯救是相对的,写轮眼也可以用来保护想要保护的人。”

“老师你……对宇智波家很熟悉吗?”

葵感受到头顶上突然的僵硬,七代目把手缩了回去。

“我不是说过吗,我认识你家的人……很久以前。”

只是这样而已?葵默不作声,没有再问,低下头继续在她的平板上啪啪啪打字。

女孩子已经到了时刻记挂着人的年纪吗……七代目想。

 

“宇智波+火影”,搜索结果23条,其中有一条是宇智波葵成为七代目火影的学生。

这也太奇怪了……葵看着这个数字。

就算是毫无干系的家族,和火影也不该只有这么几条关联结果……宇智波家和政治势力的牵绊已经少到令人生疑的程度……就像完全被隔离一样。

“宇智波+七代目”,16条。

“……战死……七代目大人……”葵点开这条,结果是完全不相关的新闻。

上次看到的人背后有宇智波的家徽,葵一直很在意,却怎么也查不到结果……所以画面里的那个人和老师果然只是普通伙伴的关系吧?说不定是路上遇见同行一段而已。

“漩涡鸣人+宇智波”,葵继续尝试着。

“……第七班……旗木卡卡西,漩涡鸣人,春野樱,宇智波……”

是同学?不过这个宇智波是画面里那个宇智波吗……没有名字又是怎么回事……

“春野樱”,搜索结果113678条。

重名的人也太多了……葵撇嘴,在后面加上关键词“宇智波”,点击搜索后,目光迅速被第一页某条消息吸引。

“春野樱……宇智波佐良娜的母亲……”葵震惊地看着屏幕。

葵在家里见过族谱,族谱的记载追溯到最早就是两百年前的佐良娜。因为佐良娜不是什么赫赫有名的人物,所以她母亲的名字葵并没有听说过,原来是“春野樱”啊……可是她的父亲又是谁,是那个只剩下姓氏的人吗?是久远的画面里和七代目并肩前行的人吗?七代目说朋友的女儿,是说佐良娜吗?既然如此,为什么搜索记录一片空白……

葵很少有像这样一头雾水的时候。

她想不出有什么可以查询的了,心中的疑惑不止没有解开反而越来越多,让人一筹莫展。

“到了,葵。”七代目在葵眼前挥挥手,“不要总是盯着电脑嘛。”

看到女孩迅速收起电脑,七代目笑到:“得到同意前我不会看别人秘密的,不要这么不信任我啊,好歹也为人师表。不过葵现在恋爱是不是早了点?”

葵不说话,从七代目身边走过去,在老师看不到的地方翻了个白眼。

TBC

 

 


P.S.因为我这个人笔力太弱,至今没让大家get到我企图暗示的东西,很愧疚。所以,嗯,大家没意见的话,下次强行剧透好不好【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2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